English

钢铁行业上台阶 结构调整三步走

2000-08-01 来源:光明日报 邵文杰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7月31日电记者邵文杰今天从国家冶金工业局获悉:国家冶金工业局局长蒲海清日前提出,钢铁行业结构调整“三步走”计划,可能在一个时期突出重点,但三个步骤也可以同时进行。通过4到5年的时间,使我国钢铁工业总体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,少数重点企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。

由于当前企业组织结构调整涉及到中央和地方、各地之间的利益格局,不能够在短期内解决问题。因此,国家冶金局提出了“三步走”计划:第一步就是当前正在进行的工作,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,关闭污染严重、浪费能源、产品质量不合格、扰乱钢材市场正常秩序的小钢铁厂,压缩长线产品,控制好总量,严厉打击地槽钢、开口锭等不合格产品的生产和销售,为大中型企业创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。

第二步将按照高起点、专业化、大批量的原则,实行产品分工和进行技术改造,解决产品结构不合理、重复建设、“万能厂”和工艺落后、能耗高等问题。

第三步是实行强强联合,组建跨地区甚至跨国大集团,在集团内部实行合理的产品分工,继续淘汰落后,优化结构,实现最佳经济规模,提高国际竞争能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